close

文:袁瓊瓊
  
情人中間,有人要分手,就說:「我對你沒有感覺了。」
我覺得這是超不負責任的說法。「沒有感覺」是什麼意思?我聽不懂。
我寧可接受比較實際,可以驗證的說法。

  「我不愛你了。」
  「我愛上別人了。」
  「我沒法跟你相處。」
  「我受不了你。」
  「我看到你就噁心。」
  「我不想跟你上床。」
  「因為家裡有你,我不想回家。」
  「我跟你沒有未來。」
  「你太窮了。」
  「你太醜了。」
  「你太肥了。」
  「你太髒了。」
  「你太臭了。」
  「你太不知長進了。」
  「你身體太壞了。」
  「你....」

我寧可接受那些聽上去可能是侮辱性的說法。可是,什麼叫做「我對你沒有感覺了」?我真的聽不懂。

  人跟人初來電的時候,感覺當然很多,會心跳加速,瞳孔放大,血脈賁張....不過講句那個一點的話,觸電,出車禍,被招牌砸到,差不多也都會有那些感覺的。而一個人如果長時間維持這種有感覺的狀態,通常就需要把他送急救室了,否則可能有生命危險。人跟人,再是天作之合,這種有感覺的狀態大約也只維持一到三個月,對男人,聽說更短,只維持到終於上床為止。之後,對於他們的對象,他就不太容易心跳了。

  讓兩個人的感情繼續走下去,其實不是靠「感覺」,是靠別的。靠相處,靠兩個人在一起的親密和愉快。靠兩個人有共同的目標,靠兩個人彼此的互動成長。如果靠「感覺」廝守,我不以為感情能夠維持一個月以上。生活裡面有許多事會破壞感覺的。男人不洗澡,女人不化妝,我不信這些事不會破壞感覺。

  之所以用女人不化妝做例子,是因為我有一個美女朋友。美麗不可方物。她男朋友很多,一直維持著花容月貌。有一次我在她家裡看見她的化妝「工程」,嘆為觀止。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她在上粉底之前,要先噴三次化妝水,噴完之後就仰起臉來等它自然乾之後上了粉底,再噴化妝水,又仰起臉來等自然乾,如是反覆七八次。花了差不多三小時的功夫,打點出一張自然的完全看不出化了妝的臉孔出來。我猜想任何男人在一旁看了她化裝的話,不管原來對她是什麼感覺,那感覺八成也很容易消退的。

  我想愛是很奇怪的東西。人都有趨樂避苦的天性。愉快的經驗,就希望能夠一再重複。然而愛的經驗有時候不能全然是快樂,只有快樂的愛情通常難以長久。快樂有共通性。而痛苦往往只屬於我們自己,是極私密的事。跟別人分享痛苦的時候,便讓那個人進入了我們的內裡。如果共同經歷過痛苦,好像感情的連結會更深更密。歡笑可以讓人與人相聚,但是共同承擔痛苦才讓人產生緊密連結。好像長在一起的疤痕。

  所以,那種「沒有感覺了」就要分手的對象,那就趕快放鞭炮請他或她走吧。而且要祝福他或她永遠有感覺。相信我,他或她遲早會把自己累死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urtwi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